顺势而为,赋智“光热+”——专访道荣新能源董事长薛道荣

时间:2020-06-10 20:39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初心不改,砥砺前行,对太阳能光热,我们有种‘情怀’。坚持,坚持,再坚持!”近日,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道荣新能源)董事长薛道荣先生在接受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记者专访时表示:创业不易,坚守更难。太阳能光热利用是一个富有挑战性的领域,对于坚守了10多年的光热企业来说,这一路走来,饱含了无数的挫折、艰辛与努力,若没有扛住压力、耐住寂寞的心态,就很难拨开乌云见阳光……
  创新发展是硬道理
图:薛道荣先生在第四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开幕式上致辞
  作为河北威县太阳能热利用的龙头企业,道荣新能源致力于太阳能光热等新能源的核心产品、专利技术及示范项目等业务,特别是在“光热+”清洁能源户用采暖项目方面,自成体系,得到当地政府、农户的拥趸。“在太阳能清洁取暖日益崛起,成本逐渐下降的时代,技术、创新、服务、体验、策略一个不能少。”作为企业掌舵人,薛道荣先生感慨道:“成本制约产业发展,整个运营成本较低、农村居民可以承受、供热效果良好、技术成熟可靠等是推广实施的关键。”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工商管理及供应链专业科班出身的薛道荣先生,以其深厚的专业理论功底与实践经验来管理经营企业。他说,企业生存发展,离不开市场、核心技术&产品、可复制的商业模式、团队实力等要素,特别是行业的前半场一般都是雨后春笋、野蛮生长,放由量的积累,造成泥沙与黄金俱下的局面;如今进入下半场则是优胜劣汰,注重质的提升,技术创新,精细化管理,才能吹尽狂沙始到金。
  对太阳能热利用行业而言,他分析:首先,国家持续推进北方地区清洁采暖工程,2017年,财政部等四部门组织开展了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遴选确定12个城市入围首批试点,2018年8月,四部门公布第二批23个试点城市。我国北方地区城乡建筑取暖总面积约206亿平方米。其中,城镇建筑取暖面积141亿平方米,农村建筑取暖面积65亿平方米。有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政策不断推动,市场就不成问题了。
图:生产车间及产品
  其次,针对河北省积极推行的太阳能供暖尤其对于农村居民来说,分布式采暖和分散式采暖的产品是适宜可行的方案。道荣新能源独创“光热+”与多种清洁能源相结合的技术,以太阳能光热为核心,最大化利用太阳能光热供暖为目的,以互联网云平台技术为综合运维平台,耦合区域优质多能源技术与方案,实现户用供暖项目投资、运行、满意度等综合效益最佳化。道荣新能源在“光热+”清洁能源煤改电项目实施中取得了一定的示范成绩。2018年完成威县150户的“光热+”户用采暖应用,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2019年完成了威县10000户、秦皇岛1000户以及张家口等地“光热+”户用采暖推广应用引领了太阳能光热行业的技术和产业进步和二次腾飞。2020年中标的10000余户正在施工建设中,相信也将会取得良好成效。
图:威县“光热+”户用采暖系统项目一隅
  第三,成熟技术+核心产品实际案例让道荣新能源走出了一条企业发展之路。也归结于“光热+”清洁能源户用采暖系统独特优势:初投资低,无需电网改造,安全可靠,冬季供暖,三季供热水,节能减排效果的显著作用。自主开发的“光热+”大数据云平台,通过云平台大数据远程监控功能实现了针对用户端的“因地制宜、精准供热、精准服务、精准运营”。一套“光热+”系统,两项功能(供暖、供热水),三方共赢(政府投资少、百姓花钱少、企业盈利少),四大优点(无电网改造、运行成本低、远程监控、安全可靠),利国、利民、利企。
图:“光热+”云平台结合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远程做精准调控
  第四,太阳能光热行业不缺好的技术和产品,但市场需求高可靠性、大批量的产品,标准化的方案。道荣新能源具备团队、人才、技术、专利、研发的天然优势,引进高科技自动化生产线,打造出道荣新能源的核心竞争优势和开放式的合作模式,形成可盈利、可推广、可复制的商业模式,实现可持续发展。
  “找到足够强的市场需求点并形成一个可复制性和推广性的模式,仅仅停留在示范意义这一块,这样的项目做起来就会非常累。因此,需不断强化标准化、模块化,专业化;聚焦擅长领域,不断提升专注度,才能更进一步发展。”薛道荣先生强调。
  共生共赢是关键
  2020年是全面完成国家、省清洁取暖任务目标的收官之年,从省市规划到地方政府部门的实施方案及措施由点带面全面展开。北方地区冬季清洁采暖基本形成了以县级政府为项目主体的格局,实施农网改造升级、促进清洁取暖规范发展、加强能源行业污染防治……道荣新能源长期以来一直在“光热+”清洁能源利用领域进行积极探索和实践。
图:领导考察调研道荣新能源
  薛道荣先生认为:实施“光热+”项目,应结合本地资源禀赋、经济能力、基础设施等,因地制宜,多措并举,进行不同技术方案的优化和创新。以精准供热为原则,实现政府投资少、用户花钱少、企业盈利的三方共赢的目的。以资本的思维,并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的模式,利用云平台技术,实行精准服务的理念,为用户提供了增值服务。解决了目前太阳能光热企业通过差价获取微薄利润的困境,进一步提高“光热+”清洁能源的可持续性,同时为实现企业可持续性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
  此外,光热企业要抓住政府和老百姓对“光热+”清洁采暖的重视和认可的背景,结合国家高品质发展的新时代要求,不断进行技术和系统的升级。在技术、商业模式、金融服务等方面进行与时俱进的更新和迭代,激发太阳能光热技术和产品的潜力,通过做好项目、好服务获得快速发展,使“光热+”产业成为惠及老百姓的阳光产业。
图:年产20万支中高温集热管生产线
  “当然,践行太阳能光热理念不可眼高手低,户用采暖、工业蒸汽、工业热水、海水淡化等太阳能光热领域发展潜力巨大。若让太阳能光热高温发电和中温热利用市场能够同时发力,太阳能光热前景将更加广阔,道荣新能源也将以开放共赢的态度,积极投身到行业发展中,用一次次科技创新革新行业,努力为太阳能光热利用行业撑起一方天地。希望业界人士共筑太阳能光热行业新成就,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薛道荣先生十分看好太阳能光热行业未来发展。
  创新赋智光热,合作共生共赢。在谈及数次支持协助我国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年会——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召开时,薛道荣先生表示,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聚焦了业内相关企业、大学、科研机构人士参与,探讨交流有助于企业解决产业共性、关键问题。产业规模化发展,亟待企业在资本、技术、组织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在更高的维度上融合;而产业链上的各企业精进内求,更需抱团取暖、协同奋进。
  众人划桨谋未来,为合力奋楫者点赞!8月26日-27日,将于江苏宿迁召开的第六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上,道荣新能源将携“光热+”清洁能源户用采暖系统技术方案及产品亮相,与您共商光热要事,共谋发展之道。
  薛道荣先生简介
  北京嘉寓门窗幕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北京奥普科星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奥普科星河北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董事长。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美国管理技术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博士,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硕士学院EMBA硕士,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供应链专业硕士。河北省邢台市政协委员,北京市门头沟区政协委员;担任中国企业家创新智库特聘专家,清华EMBA校友企业导师等职务。
  致力于太阳能光伏、光热等清洁能源领域智能装备及生产线的开发与产业化。获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144项,外观专利17项。获得各种荣誉及表彰20余项。
  先后参与13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带领奥普团队开发高温集热真空管自动化成套生产线,获得北京市科委国际科技合作示范性基地的认定,更创新性的为客户提供高温集热真空管生产全方位整体解决方案,解决了客户进入新领域对于技术与经验的迫切需求;提出“光热+”清洁能源供热及大数据管理理念,在农村户用供暖、城市供热、工业供热等方面得以大规模应用。
  企业简介
  河北道荣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是集光热产品研发、设计、制造、销售于一体,专注于“光热+”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的高新技术企业。
  道荣新能源在河北威县嘉寓科技产业园建成年产20万支中高温真空集热管生产线,具有产能规模大、自动化程度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等优势,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基于云平台技术研发的“光热+”清洁能源采暖系统,通过远程后台控制,实现高效、精准、舒适供热,引领“光热+”清洁能源采暖行业发展。(董清风 报道)
 
  第六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将于8月26~27日在江苏省宿迁市召开,【通知公告栏】可查阅大会通知。在线投稿截止日期为6月20日,6月30日前缴费享最优惠注册费。
  识别下方二维码可立即在线报名。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