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光热领域全产业链,中光新能源加入太阳能光热联盟

时间:2021-07-29 17:32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日,经过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长联席会议表决同意,浙江中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光新能源,英文名:Helius New Energy Co., Ltd)加入太阳能光热联盟,为促进太阳能光热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公司概况
  中光新能源成立于2018年1月,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西子智慧产业园,依托光热及储能领域的核心技术和积累,致力于打造成为拥有“光热+”、“熔盐储能+”、多能互补、智慧能源管理等技术的新能源科技企业,目前正加快实现投资、建设、运营全产业链布局。
  产业视角
  中光新能源以研发、投资、建设、运营全产业链视角认真对待光热及储能事业,组建了一支专门从事提供高效、清洁能源服务的专业精英团队。中光新能源掌握全流程太阳能光热发电核心技术、工程管理能力以及运营经验,一方面降低系统投资和运营成本,延展总承包相关业务;另一方面可延伸储能产业链,在电源侧、电网侧及用户侧布局储能业态。
  技术优势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中光新能源在光热及储能领域有完善的技术布局。截至目前,中光新能源申报专利21项,取得专利授权10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取得软件著作权5项。参编首个塔式太阳能光热电站国际标准《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总体要求》(PT62862-4-1)。研究人员中博士、硕士学历占比60%以上,每年申请发明专利20多个。
  资本优势
  新能源项目开发“融资”之困为业内所共知,中光新能源作为一家具有雄厚的资本实力的公司,其借助各股东方成功运作经验及投资机构的资本市场资源,以灵活渠道实现产业与资本市场的对接。2020年12月,浙江复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专项基金——宁波复聚中光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杭锅股份公司通过竞价方式完成对中光新能源最新轮战略投资。此次战略重组完成后,中光新能源将通过储备优质的热电与光热项目资产,打造一个专注于新能源运营的领军企业;同时还将依托在光热项目中所积累的新一代储能技术,为城市建设“清洁能源的区域综合服务站”。
  持续研发
  在研发方面,中光新能源秉持“站在巨人肩膀上,合纵连横”策略,与浙江大学院士团队深度合作——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共享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相关知识产权,共享浙江大学青山湖基地和青海10MW光热中试基地。
  同向发力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之年。构建新发展格局,太阳能光热产业也需同向发力。“不同于其他行业,能源行业事关一个国家经济、军事、生产与生活的命脉,在这个领域国与国之间的技术合作也更为谨慎。因此,自主研发,技术创新尤为重要,更需国家级专业平台的力量。”中光新能源负责人表示,光热电站的难度在于它是一个复杂的集成系统,产业链较长,涉及的行业较多,因而对于上下游企业的带动能力也较强;设备和材料的国产化还有助于光热电站建设成本的下降。
  “特别是在新的政策环境下,‘两个一体化’、多能源融合、梯级利用,都需产业链上各个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协同发力,因此,我们积极申请加入太阳能光热联盟这个‘大家庭’,以期更深更广切入产业中,在‘双碳’战略的引领下,迎上太阳能光热产业的‘风口’,助力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和地方经济转型升级,让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彰显活力。”
  “老朋友,新理事”,中光新能源与太阳能光热联盟“渊源”颇深,原董事长金建祥先生作为太阳能光热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一直以来倾力支持太阳能光热联盟的工作,深度参与了2019、2020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中光新能源加入太阳能光热联盟,为太阳能光热产业链又增添一名生力军,也将太阳能光热与联盟平台上所有理事一道,蹄疾步稳,推动太阳能光热行业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大局中靶向发力,呈现产业融合、技术创新、业态发展的趋势。 
  附:中光新能源旗下电站
  中光新能源拥有在营电站两座,合计规模60MW,待建电站5座,合计规模465MW。在营电站有青海德令哈10MW塔式光热电站和青海德令哈50MW塔式光热电站。
  1、青海德令哈10MW塔式光热电站
  ◎ 我国首座、全球第三座规模化储能塔式光热电站。
  ◎ 电站位于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是全球海拔最高(3017米)、气温最低的光热电站;采用塔式水/熔盐二元工质技术路线,装机容量10MW,储热时长2小时,占地面积50000m²,镜场采光面积63000m²,共配置21500面2m²定日镜及1000面20m²定日镜;设计点光电效率15.90%;主蒸汽参数8.83MPa/510℃。
  ◎ 电站于2013年7月水工质并网发电;
  ◎ 2014年9月,中国第一座获批国家发改委批复上网电价1.2元/kWh的光热电站;
  ◎ 2016年8月熔盐工质储能2小时改造完成,成为我国首座、全球第三座规模化储能塔式光热电站;
  ◎ 稳定运行7年多来,发电达成指标实现97%,位列全球第一。
  2、青海德令哈50MW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
  ◎ 我国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支持项目。
  ◎ 电站位于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采用塔式熔盐技术,总投资超过人民币10亿元,是浙江省对口援青单体投资最大项目。装机容量50MW,储热时长7小时,占地面积2.47km²,镜场采光面积542700m²,共配置27135面20m²的定日镜,吸热器中心高度200m;熔盐用量10093t,主蒸汽参数13.2MPa/540.0℃;关键设备和材料国产化率超过95%;设计年发电量1.46亿kWh,相当于8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量;电站于2017年3月开工建设,2018年12月30日并网发电;电站25年期享受1.15元/kWh的电价。每年可节约标准煤4.6万吨,同时减排CO₂约12.1万吨,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 电站经过消缺、磨合、优化,运行数据不断创新高,系统设备运行稳定,各主要技术指标均优于设计值。
  ◎ 2019年4月,实现满负荷运行;
  ◎ 2019年7月进入常规运行,8月月度发电量首次超过1000万kWh;
  ◎ 2019年9月底进入性能考核期,考核期半年度平均发电量达成率97.06%,创下全球同类型电站投运后同期的最高记录;
  ◎ 2020年1月、2月、3月月度发电达成率连续超过100%,又创下全球同类型电站投运后同期的最高记录;
  ◎ 2020年2月1日至2月13日,创下机组连续不间断运行时长(292.8h)、连续发电量(839万kWh)及发电量达成率(105.2%)三项最高记录;
  ◎ 2020年12月,电站通过德国独立工程咨询公司Fichtner的完整技术评估,认定电站质量先进,设计技术达到全球同类电站最先进水平。(文/董清风 钱梦婷 图/中光新能源) 
识别二维码,了解更多中光新能源资讯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